Translate

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黑米(紫米)營養價值高 可健脾胃亦養顏

紫米被廣泛的運用在飲食界中,是甜品中的高級材料,然而,外觀和紫米很像的「黑米」你吃過嗎?在中國古代皇朝時,黑米被喻為米中極品,素有貢米、藥米、長壽米之美譽,之所以被稱為「黑貢米」,乃是因為西漢開拓「絲綢之路」的張騫發現黑米,將其獻給漢武帝,並封其為神米,只供皇帝享用,稀有且珍貴。



時至今日,「米」已是大眾唾手可得的主食,但相較於比較普遍的白米和糙米,黑米仍然生產得不多,價格也不便宜,是因為除了稀有,它的營養價值極高。黑米性 溫,富含豐富的花青素,具有抗氧化,清除體內廢物的功效,能預防動脈斑塊產生,降低心血管疾病發作的風險,亦能預防阿滋海默症、糖尿病等嚴重疾病。中醫認 為黑米能益氣補血、暖胃健脾、滋補肝腎,適合給體需乏力、貧血、心悸、咳嗽等患者食用,同時,黑米更有養顏的功效。

西醫也認為黑米的營 養價值高於大米,其蛋白質,多種維生素及微量元素都要高於大米1~3倍,且膳食纖維多,血糖指數僅為55(白米為87),因此,糖尿病患者適合食用黑米, 此外,黑米中的鉀、鎂等礦物質有利於控制血壓、大大減少患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所以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可將黑米作為膳食調養的一部分。

然 而,黑米並不易煮,蒸煮前必須浸泡8小時以上,建議將浮在水面上的雜質撈掉,不需過度清洗,直接放到電鍋,等電鍋按鍵跳起,再悶40分鐘後方能食用,其口 感獨特,比白米飯多了些嚼感。雖然煮熟後呈現深紫色,和紫米很像,但其兩者並不一樣,建議可拿黑米取代紫米,紫米也很營養,但吃多了會脹氣,黑米則不會有 這類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