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雞蛋鵪鶉蛋哪個更有營養?

鵪鶉蛋比雞蛋貴很多,有時一斤鵪鶉蛋的價格是一斤雞蛋的兩倍。鵪鶉蛋的營養價值真的這麼高嗎?

    相同重量的雞蛋和鵪鶉蛋所含營養素其實基本相同,差異不大。要說差別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

    1.雞蛋裏維生素A的含量是鵪鶉蛋的4倍以上。    



    2.鵪鶉蛋中的B族維生素含量多于雞蛋,特別是維生素B2的含量是雞蛋的2倍,它是生化活動的輔助酶,可以促進生長發育。


    3.鵪鶉蛋中的膽固醇含量多于雞蛋。

    4.鵪鶉蛋中的磷脂含量高于雞蛋。

    雞蛋、鵪鶉蛋中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基本相同。

    由于鵪鶉蛋的價格是雞蛋的2倍左右,而它們的營養成分又相差不大,都是優質蛋白,吸收率都好,所以日常生活中不妨以雞蛋為主,這樣更經濟、食用更簡便些。

    當然,對不同的人群還是可以區別對待的。比如6歲以下的幼兒,可以選擇吃鵪鶉蛋,每天3~4個為宜(3~4個鵪鶉蛋相當于一個雞蛋),因為同樣重量的鵪鶉蛋中磷脂的含量高些,有助于孩子的大腦發育。

    中小學生學習負擔重,用眼比較多,可以選擇吃雞蛋,每天2個左右,雞蛋中維生素A含量高,它對視力發育有利。

    老年人不宜吃鵪鶉蛋,因為其中所含的膽固醇高,每天可以吃1個雞蛋。但是有肝膽疾病的人吃雞蛋,要根據身體情況選擇少吃或不吃蛋黃。

    不論是鵪鶉蛋還是雞蛋,以蒸或煮的方式吃最好,消化吸收率基本可以達到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