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養花77問-夏季休眠花怎樣養護?



夏季休眠花怎樣養護?

有 些花卉,例如水仙、仙客來、倒掛金鐘、鬱金香、大岩桐、四季海棠、馬蹄蓮、天竺葵、小蒼蘭、令箭荷花等,夏季高溫季切,即處於休眠或半休眠狀態,這時新陳 代謝緩慢,生長停滯。因此,夏季養護時應針對上述花卉這一生理特點,採取相應的措施,精心護理,才能使其順利度過休眠期。主要措施是:

1)將休眠的植株 放在蔭涼、通風地方,避免強光照射和雨水淋澆,否則易造成爛根,甚至導致整株枯死。

養花77問-盆花夏季如何管理?



盆花夏季如何管理?

華 北等地,夏天氣候炎熱,雨量增多,正是大多數花卉生長發育的旺盛期,也是花木扦插的好時機,但又是病蟲害大量發生期,因此需強管理,注意做好以下工作: 

1)光照與遮蔭。夏季盛暑之際,烈日驕陽,對許多盆花的生長發育不利。因此需按照各種花卉的生活習性,區別對待。性喜光照的花卉,如一品紅、變葉木、石 榴、扶桑、無花果、月季、米蘭、白蘭等,放在陽光充足處養護。盛夏時需對米蘭、白蘭、扶桑、菊花等略加遮蔭。茶花、杜鵑、梔子、君子蘭、南天竹等,入夏後 放在通風良好的蔭涼處養護。蘭科、玉簪、南天星科花卉需放在弱光或散光下養護。同時要採取遮蔭、噴水及蓋盆等辦法降溫防暑。

養花77問-什麼叫「春不出」與「冬不入」?



什麼叫「春不出」與「冬不入」?

人們在長期的養花實踐中總結出兩條經驗:一條叫「春不出」;另一條叫「冬不入」。

「春不出」即在早 春不要急於讓花卉出室。因為北方春天天氣溫多變,常刮乾燥風,寒流不時襲來,如過早出室,易遭乾旱風為害,嫩芽、嫩葉常被吹焦;同時也易受到晚霜凍害,引 起突然大量落葉,嚴重時會造成整株死亡,因此不宜過早出室。

北方多數地區,室內越冬的花卉出室時間以清明至立夏之間為宜。花卉出室前須經過一段適應環境的 過程,一般花卉出室前十來天,中午開窗通風,逐漸經受鍛鍊,然後再出室,使之逐步適應外界氣溫。出室後若遇晚霜或大風天氣,仍需及時搬入室內,待天氣好轉 後再搬出為妥。

養花77問-盆花春育應注意什麼?

盆花春育應注意什麼?

「冬天好過春難度」是養花行家經驗之談。如何讓盆花安全度 春呢?


(1)避免冷風吹襲。盆花在室內經過漫長的寒冬,一到早春人們往往喜歡把前後門窗大開,這時冷風直接侵襲花木,使得原產熱帶的喜高溫類花卉,如米蘭 等患「感冒」,引起大時落葉,嚴重時導致全株死亡。因此,早春開門窗要選擇晴天中午前後,同時避免冷風直接吹襲盆花。開窗次數由少到多,時間由短到長,使 之逐步鍛鍊,增強適應性。

(2)防止氣溫驟變。我國廣大地區,特別是北方,春天氣溫多變,寒流不時襲來,盆花最怕春寒。一些原產南方的花卉,若過早出室, 易遭乾燥風危害。盆花出室適期,除氣候條件外,還要因花卉品種特性而異。出室後宜放背風向陽處,遇惡劣天氣時需及時搬入室內。

養花77問-水插繁殖應注意什麼?



水插繁殖應注意什麼?
一 些花木的嫩枝或半成熟枝條,可採用水插法進行繁殖。此法簡便,成活率較高,適合一般家庭養花者使用。水插時要選擇適宜在水中生根的花卉,如玻璃翠、四季海 棠、梔子花、大岩桐、夾竹桃、無花果、月季、變葉木、廣東萬年青、倒掛金鐘、石榴及其他一些扦插容易生根的花卉種類。

此外,還有草本花卉,如一串紅、葉 草、石蓮花、鴨趾草、合果芋、豆瓣綠等也可有水插法繁殖。水插法的具體作法是:將持穗直接插於瓶中或將插穗插於有孔的木塊上,使之浮於水面,插後注意經常 換水,或投入幾塊小木炭防腐。待新根長到2釐米~3釐米長時應及時上盆。水插應注意以下幾點:

養花77問-哪些花卉適合用葉插法?



哪些花卉適合用葉插法?

葉 插法適用於葉上能生長不定芽和不定根的花卉。例如秋海棠類、大岩桐、虎尾蘭、石蓮花、菽草類、落地生根等,均可用葉插法繁殖。
葉插需選取生長健壯、充分成 熟的葉片。秋海棠類葉插時先剪去葉柄及葉緣薄嫩部分,以減少蒸發,並在背面葉脈上用小刀切些橫口,然後將葉片平鋪在細砂或草炭與沙土各半的基質上,最後再 用幾塊小石子鋪在葉面,或用竹籤將葉脈固定,使之緊貼基質不斷吸收水分,以免凋萎。

養花77問-怎樣使用植物生長調節劑?



怎樣使用植物生長調節劑?

植物生長調節劑,是一種(類)化學合成的物質,對植物起調節控制作用,它能改變花卉植物生長發育與開花的過程。目前在花卉栽培中已廣泛應用的生長調節劑有以下三類:

1) 生長素類生長調節劑。這類藥劑低濃度可以促進生長,高濃度則抑制生長。在花卉中廣泛應用於促進無性繁殖的插枝生根。常用的藥劑有??丁酸(IBA)和?乙 酸(NAA)。使用方法有兩種:一種是溶液,把IBA先溶解在極少量酒精中,再加水稀釋,配成5000ppm,使用時再稀釋至所需要的濃度。另一種是干 粉,把IBA0.1%1%的比例與滑石粉混勻,將插穗的基部在這種混合藥劑中蘸一下可扦插。

養花77問-怎樣使難於生根的花木生根?



怎樣使難於生根的花木生根?

促使難於生根的米蘭、紫薇、金銀花、臘梅、桂花、山茶、杜鵑、白玉蘭等花木生根,除可使用?乙酸等生長素處理外,也可用一些經濟簡便方法促使它們生根。

1)將插條基部2釐米浸入0.1%0.5%高錳酸鉀水溶液中浸泡1214小時取出立即扦插。

2)用白糖水溶液處理插條。草花使用的濃度約為2%5%;木本花卉約為5%10%。將插條基部2釐米浸入上述溶液中約24小時取出,用清水將插條沾著的糖液沖洗乾淨後扦插。

3)用醫用維生素B12的針劑加一倍涼開水稀釋,將插條的基部浸入其中,約5分鐘取出稍晾一會,待藥液吸進後扦插。

養花77問-如何提高扦插的成活率?



如何提高扦插的成活率?

1)選擇好的插條。采條母株要具備品質優良,生長健壯和無病蟲害等條件。在同一植株上,要選擇當年生中上部向陽的枝條,要求節間較短、枝葉粗壯、芽尖飽滿。不宜選用即將開花的枝條和徒長枝。在同一枝條上,硬枝插宜選用中下部枝條,而菊花等宜用嫩頭部分。

2)選用適宜生根的扦插基質。這種基質應具備易提高土溫、保水、通氣等特點。

3)正確處理扦穗。扦插前用藥劑處理,有促進生根的效果。軟枝插一般截成8釐米~12釐米長一段,上面帶有23個芽,插穗下部的切口宜在節下0.5釐米處。切口要平滑,剪去下部葉片,僅留頂部23個葉片。插深一般以3釐米為宜。

養花77問-怎樣進行枝插?



怎樣進行枝插?

1) 嫩枝扦插。又名軟枝扦插。杜鵑、山茶、桂花、月季、梅花、茉莉、玫瑰、南天竹、變葉木、龜背竹、綠蘿、常春藤等花木和菊花、天竺葵、大麗花、一串紅等草 花,均常用此法。
在新梢或枝條半成熟時進行,時間多在夏、秋季。一般插穗長度約為5釐米~10釐米,頂端留24片葉子,插穗下端剪口應剪在節下,易於生 根。用淨砂或蛭石等作扦插基質,插穗插入基質的深度約為插穗長度的1/3,插後噴水、澆水、遮蔭,溫度保持在20℃~25℃為宜。

養花77問-常用的扦插法有哪幾種?

常用的扦插法有哪幾種?

扦插繁殖是目前花卉栽培上常用的一種繁殖方法。它是切取花木的根、枝、芽、葉等的一部分,插入基質中,使其生根發芽,形成新植株的一種方法。這種方法是根據各種花卉植物的各器官的再生能力決定的。依扦插材料不同,可分為以下3種方法:

(1)枝插。又名莖插。它是一種應用廣泛、大量繁殖苗木的方法。分為硬枝扦插、嫩枝扦插和單芽扦插等。

(2)根插。分為埋根法、直插法等。

(3)葉插。分為直插法、平置法等。此外,還有水插法等。

養花77問-怎樣進行切接繁殖?



怎樣進行切接繁殖?

切 接,是常用的一種枝接法,多於春季進行。一般選用根莖1釐米~2釐米粗砧木,在離地面約5釐米~10釐米處截斷,削平切口。
在砧木平滑的一面,於木質部和 韌皮部之間向下直切深約2.5釐米的一個平直光滑切口,然後選頭年生健壯的枝條,取其中部截成約5釐米~10釐米一段,每段帶23個芽作為接穗。將接穗 下端一面削去1/3左右的木質部,長約2釐米,另一面削一個小削面長約0.5釐米,使之呈楔形,立即將大削面朝向砧木木質部插入切口中,使接穗與砧木的形 成層緊密結合(至少也得一邊靠緊密接)。

接好後將砧木上切開的皮片抱合在接穗外,用塑料條將接口自下而上捆緊(捆時注意勿使接合部移動,以防雙方形成層錯 開),並用濕土埋好,土堆以高於接穗5釐米左右為好。

養花77問-嫁接成活的關鍵在哪裡?

嫁接成活的關鍵在哪裡?

嫁 接法就是將需種的花卉植物的枝或芽人工嫁接在另一種花卉植物的莖或根上,嫁接的部分稱為接穗,被嫁接的花卉植物稱為砧木。

嫁接分為枝接和芽接兩大類。此法 既能保持原品種特性,克服用其他方法不易繁殖的困難,又能提高對不良環境條件的抵抗性,促進或抑制花木生育,並能提早開花結果。此法多用於木本花卉,少數 草本花卉也可用嫁接法。

 嫁接成活的關鍵是:

 (1)掌握好嫁接時間。一般應在樹液開始流動而芽尚未萌動時進行,枝接多在早春2~3月,芽接多在7~8月。

養花77問-怎樣進行分生繁殖?



怎樣進行分生繁殖?

從母株上分離出小植株或從母本上分離出球根,另行栽植成獨立新植株的叫做分生繁殖。此法分為分株和分球兩類。

1) 分株法。將母株上發生的根蘗、莖蘗、吸芽、走莖及根莖等分割出來,培育成獨立的新株。分株繁殖的時期因花卉種類而異。一般春季開花的在秋季分株;秋季開花 的在春季分株。
秋季分株需在地上部進入休眠,地下部還在活動時期進行,如牡丹、芍藥等;春季分株應在發芽前進行,如玉簪、鳶尾等。觀葉花卉多採用分株法。
 分株時間一般以早春34月為宜。分株時,宿根花卉,先除去根部附著的宿土,然後用手或利刀按著根的自然縫隙,順序將其分離開,使分割後的每一小株都至少 有23個芽;花木類無需將母株磕出,可用花鏟將土挖開,從根際一側挖出幼株即可栽植。分株時儘量少傷根系,以利成活。

2)分球法。球 根花卉的繁殖主要採用此法。分球時間宜在休眠後,將球根挖出即可從母株上分離出來,培育成獨立的新株。
例如風信子的小鱗莖,一般發生在基部四周,自母株上 分離後培育4年左右可達母株大小。水仙小球經3年能長成大球。鬱金香大球經1年生長可形成23個小球,小球經過12年生長可長成大球。唐菖蒲球經一年 生長可形成14個大球,並可生許多小球。

養花77問-播種前怎樣處理種子?



播種前怎樣處理種子?

一 般的種子,如四季海棠、鳳仙花的種子,無須進行處理,即可直接播種。凡外殼有油蠟的種子,如玉蘭等可用草木灰加水成糊狀拌入種子才能播種。荷花、美人蕉等 種皮較硬,播前需挫傷種皮,用溫水浸泡24小時後再播種。
榆葉梅的種子入冬封凍前播種,並澆透水,冬季種子外殼被凍裂,每二年春天即可發芽。各種種子播種 前均需進行發芽率試驗,一般取100粒種子,用溫水浸漲後放入墊有濕潤紗布的容器中,在溫度22℃左右條件下催芽,檢驗種子發芽率,以便確定播種量。

對 於種皮較厚的木本花卉,春播前一般都要進行摧芽,以利出苗快而整齊,成苗率高。催芽多採用水浸、層積等方法。

養花77問-園林灌木如何修剪?



園林灌木如何修剪?

園 林中灌木一般可分為觀花、觀果、觀枝幹等三類。應根據不同的觀賞目的採用不同的修剪方法。以觀花為主的灌木,北京地區常見的有迎春、連翹、黃刺玫、紫荊、 丁香等,它們的花芽都是在頭一年枝條上形成的,因此修剪宜在五六月開花過後進行。

夏季修剪以疏枝整形為主,剪去交叉枝、徒長枝、密生枝、病蟲枝及枯枝,以 利通風透光,使養分集中;對花後殘留枝梢可截短,促其生長,以利來年多開花。對於夏季開花的灌木,如玫瑰、木槿、枸杞、紫薇等,它們是在當年春季發出的新 梢上開花,所以修剪在冬季落葉後進行。
翦除過密枝、枯枝以及病蟲害枝等。疏枝時殘樁不能留得過長,一般上切口從分枝點起,按45°傾斜角剪截,切口要平 滑。弱枝重剪,強枝輕剪,每個枝條上可保留46個芽子,其餘部分截去。

既能觀花又能觀果的灌木,如冬青、金銀木等,花後適當翦除一些過密枝和病蟲枝,使 之通風透光,以利結果。對於觀枝幹一些灌木,如紅瑞木、棣棠等,因主要是觀賞其鮮豔的幼嫩枝條,所以可於每年冬季進行重剪,地上部分僅留15釐米~20釐 米,其餘部分剪去,促使其來年萌發更多的新枝。

養花77問-怎樣進行摘心?



怎樣進行摘心?

摘 心是用手指掐去(或剪掉)花卉主莖或側枝的頂梢,促使腋芽萌發或抑制枝條徒長,使植株生長粗壯、美觀、花朵數目增多。
一般草本花卉,如一串紅、金魚草、五 色椒、長春花等,幼苗定植成活後,株高約10釐米時,即可進行打頂,促使其多分枝、多開花。又如四季海棠、倒掛金鐘、菊花等,小苗定植成活後,應進行摘 心,促使多發側枝,株形豐富,增加開花數目。但對一些摘心後使花朵變小或不能開花的花卉,如鳳仙花、雞冠花、江西臘等,則不宜摘心。

一些木本花卉多在春季 換盆時或主枝生長旺盛時進行打頂摘心,使其加快分枝的形成。如石榴、月季、梅花、一品紅、葉子花、夜丁香等,可根據栽培目的和植株長勢多次打頂。

養花77問-一般盆栽花木什麼時間修剪好?



一般盆栽花木什麼時間修剪好?

不 同類型的花木,修剪的時間不同。修剪以觀花為主的花木類時,首先要掌握不同花木的開花習性。
凡春季開花,如梅花、碧桃、迎春等,們的花芽是在頭一年枝條上 形成的,因此冬季不宜修剪,早春發芽前也不宜修剪,否則,會剪掉花枝,應在開花後12周內修剪,促使萌發新梢,又可形成來年的花枝。
如果等到秋、冬季修 剪,夏季已形成有花芽的枝條就會受到損傷,影響第二年開花。凡是在當年生枝條上開花的花木,如月季、扶桑、一品紅、木芙蓉、金桔、代代、佛手等,應在冬季 休眠進行修剪,促其多發新梢、多開花、多結果。蔓生性木本花卉,一般應於休眠期或冬季修剪,以便保持整齊、勻稱、優美的株形。以直為主的花木,亦多在休眠 期修剪。

養花77問-花卉為什麼要修剪?



花卉為什麼要修剪?

養花「七分靠管,三分靠剪「的花諺,是一條重要的養花經驗。通過修剪,不僅可使花卉枝條分佈均勻、節省養分、調節株勢、控制徒長,從而使花卉株形整齊、姿態 優美,而更重要的是有利於多開花。
大多數花卉的花朵都開在新枝上,只有不斷修剪老枝,才能促發新枝,多開花,多結果。修剪一般分為以下兩種:
1)休眠期 修剪。主要是進行疏枝和短截。宜在早春樹液剛開始流動,芽即將萌動時進行。修剪太早,傷口不易癒合,芽萌發新梢易受凍害;修剪過晚,新梢已萌發,浪費養 分。
2)生長期修剪。主要是為了調節營養生長,包括摘心、抹芽、疏花、疏果、翦除徒長枝等項工作。生長期間,隨時右以進行。

養花77問-為什麼施蛋殼、茶葉渣對花卉有害?

為什麼施蛋殼、茶葉渣對花卉有害?

在日常生活中,有人愛把雞蛋殼扣在花盆裡或用喝剩的殘茶澆花,以為這樣 對花卉生長有益,其實往往是適得其反。因為雞蛋殼扣在花盆上,殼內殘存的蛋清會流入盆土表層,發酵後產生熱量,直接燒灼植物根部。
同時蛋清發酵後會產生一 種臭味,招引蒼蠅生蛆,咬食根部,進而又易誘發病蟲害的發生,影響花卉生長。茶內含有茶鹼、咖啡鹼和其他生鹼,對土壤中有機質養分具有一種相對的破壞作 用。同時殘茶覆蓋於盆面,日久天長會逐漸發酵霉爛,阻礙盆土透氣,造成盆內缺氧,影響根部呼吸作用,對花卉生長不利。

但是,經過漚制的雞蛋殼,取其上清液 作追肥用或將蛋殼焙乾搗碎,施進盆土內,對花卉生長發育是有利的。漚制的茶葉渣作基肥施用,對土壤的改良也是有益的。

養花77問-施用濃肥有什麼害處?



施用濃肥有什麼害處?

施 液肥濃度過大,往往會導致花卉枝葉枯黃,甚至整株死亡。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在正常情況下,植物根毛細胞液的濃度比土壤溶液濃度大,因而兩者的滲透壓不 同,這時土壤溶液可以不斷地往根毛細胞裡滲透,根毛能從土壤中吸收水分和養分,供給花卉生長發育。

如果施液肥濃度過高(其濃度大於細胞液深度),就會出現 反現象,即細胞液反而向土壤溶液滲透,使根細胞失水,引起質壁分離,嚴重時造成植株枯萎而死。其道理與家庭醃鹹菜類似,將鹽、菜放入水缸內,不需多久,鹽 水變淡,菜變得萎蔫了。這種現象多發生在施化肥過多時,若施漚制液肥過濃也會發生類似現象。
因此盆花施化肥液濃度不可過高,一般以0.1%左右為宜。施用 漚制的液肥時也需稀釋510倍為妥。


養花77問-根外施肥有什麼好處?



根外施肥有什麼好處?

根外施肥,又叫葉面施肥,是將化學肥料或微量元素的稀釋液噴灑在葉面,經葉子氣孔被 植株吸收利用的一種施肥方法。根外施肥主要優點是:用量少,肥效顯著而又迅速,不會被土壤固定以及不受根系吸收功能的影響。其主要效果是:
1)菊花、紫 羅蘭等觀花類花卉,噴施1%過磷酸鈣溶液後,則葉色濃綠,花大色豔,提前開放。
2)唐菖蒲、百合等球根類花卉,噴施1%過磷酸鈣溶液後,生長勢頭強,球 根大而充實。
3)一串紅、金魚草等一二年生草花,噴施0.5%過磷酸鈣和0.1%尿素溶液後,小苗葉色純正,生長健壯;開花前再噴1次,則花豔而繁茂。 
4)杜鵑、梔子等嫩枝扦插後,噴施0.5%過磷梭鈣和0.1%尿素溶液,可促進根系的形成。(5)發生黃化病的花卉,噴施0.2%~0.5%硫酸亞鐵溶 液,每隔710天噴1次,連續噴3次後,葉片即可逐漸由黃轉綠,黃化現象會有顯著好轉。

養花77問-怎樣才能做到合理施肥?



怎樣才能做到合理施肥?

所 謂合理施肥,是指要注意適時、適量。所謂適時,是指花卉需要時施,如發現花卉葉色變淡,植株生長細弱時,施肥即為適時。至於什麼時候施什麼肥,就根據花卉 不同生長發育期而定,如苗期可多施些氮肥,以促進幼苗迅速、健壯地生長;孕蕾期可多施些磷肥,以促進花大籽壯;座果初期適當控制施肥,以利於座果。無論什 麼時期施肥都應注意適量,若施氮肥過多,易形成徒長;施鉀肥過多,阻礙生育,影響開花結果。

施肥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1)施肥要注意花卉 的種類。不同種類的花卉對肥料的要求不同。如桂花、茶花喜豬糞,忌人糞尿;杜鵑、茶花、梔子等南方花卉忌鹼性肥料;需要每年重剪的花卉需加大磷、鉀肥的比 例,以利萌發新的枝條;以觀葉為主的花卉,可偏重於施氮肥;觀大型花的花卉(如菊花、大麗花等),在開花期需要施適量的完全肥料,才能使所有花都開放,形 美色豔;觀果為主的花卉,在開花期應適當控制肥水,壯果期施以充足的完全肥料,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球根花卉,多施些鉀肥,以利球根充實;香花類花卉,進 入開花期,多施些磷、鉀肥,促進花香味濃。

養花77問-如何泡製礬肥水?



如何泡製礬肥水?
花農,用「礬肥水」澆灌喜酸性土壤的花卉,效果良好。常用的配製方法:水20千克~25千克,餅肥或蹄片1千克~1.5千克,硫 酸亞鐵(黑礬)250克~300克,將上述材料一起投入缸內。放置陽光下爆曬發酵約1個月,取其上清液兌水稀釋後即可使用。
用這種水澆過的土壤呈微酸性反 應,PH值約在5.86.7之間。

養花77問-如何避免和減少漚肥和施肥時發出的臭味?



如何避免和減少漚肥和施肥時發出的臭味?

在漚制有積肥時,常散發出難聞的臭味,污染環境,很不衛生,令人 不悅。現將避免或減少漚肥時發出臭味的一些小經驗簡介如下。
1)在漚肥容器內放幾塊橘子皮(干、鮮的均可),即可減少臭味。因為橘子皮裡含有大量的香精 油,隨著肥料的發酵過程不斷地揮發出香味來,可使臭味減輕。待橘子皮的效果減少時,可再繼續投入幾塊新的橘子皮。橘子皮發酵後也是一種好肥料,可以增加肥 效。

(2)使用泡菜壇漚肥。把家庭副食品的廢物,如臭雞蛋、動物內臟、壞牛奶、豆漿等物投入泡菜壇裡,加入適量清水,注意將壇口水槽添滿水,再放入一些殺 蟲藥物,扣上蓋子即可避免臭味散了出來。
夏季約經23個月即可腐熟。旋用時取其上清液加水1020倍,並在肥水中加少許敵百蟲等農藥以防生蛆。有次料 介紹,肥水施用前加入適量500600倍米醋稀釋液,則可起到緩解液肥臭味作用。

養花77問-怎樣自制肥料?

怎樣自制肥料?

在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廢棄物可以用來自制肥料。

1)浸泡液肥。用小缸(或小壇)將廢菜葉、瓜果皮、雞和魚等下水、魚鱗、廢骨、蛋殼及黴變的食物(花生、瓜 子、豆子、豆粉*)等放入裡面,加水並灑少許敵百蟲後蓋嚴,經過高溫發酵腐熟後即可使用。使用時取其上清液加水稀釋後才能施用。變可將上述廢棄物摻些舊培 養土,加些水,裝入大塑料袋中,紮緊放置一段時間,發酵後使用。

2)廢物堆肥。選適當地點挖一土坑,深60釐米~80釐米,墊10釐米爐灰末,將爛菜 葉、禽畜內臟、魚鱗、雞鴨糞、蛋殼、肉類廢棄物以及碎骨等物,放入坑內,灑一些殺蟲劑,上面蓋一層約10釐米厚園土,坑內保持濕潤,以促進肥料腐熟。最好 在秋、冬季堆制,經春季升溫腐熟無惡臭氣體時,即可摻入培養土中作基肥;也可用之4毫米篩子趁濕過篩搓成團粒,細的作追肥,粗的作基肥。

養花77問-常用的肥料有哪些?



常用的肥料有哪些?

常 用的肥料有以下兩類:

1)有機肥料。通常分為動物性有機肥和植物性有機肥。動物性有機肥包括人糞尿,禽畜類的羽毛蹄角和骨粉,魚、肉、蛋類的廢棄物等。 植物性有機肥包括豆餅及其他餅肥、芝麻醬渣、雜草、樹葉、綠肥、中草藥渣、酒糟等。這兩類肥料均為遲效性肥料,養分較全,肥效較長,使用前必須經過發酵腐 熟後方能施用。

2)無機肥料。是用化學合成方法製成或由天然礦石加工製成的富含礦物質營養元素的肥料。如氮肥包括尿素、硫酸銨、氯化銨、硝酸銨等。磷肥 包括過磷酸鈣、磷礦粉等。鉀肥包氯化鉀、硫酸鉀等。化肥的肥效快,但肥分單純;肥性暴,但不持久。除磷肥外,一般化肥都做追肥用。

養花77問-家庭怎樣進行無土栽培?



家庭怎樣進行無土栽培?

家庭無土栽培,可使用塑料盆、素燒盆等普通盆進行栽培。栽植時先將各種基質按一比 例混合或單獨裝入塑料盆內,再將長出35片葉子幼苗栽植在盆中央。
栽前先把帶土的根系放在清水中,輕輕地把根泥洗淨,再把根部放入比正常濃度營養液稀 510倍的溶液中浸泡約10分鐘,讓其充分吸收養分。

栽好後上面再蓋一層石英沙或小石子,使植株固定,並立即從容器四周澆入0.5倍的營養液,直到盆底 排水孔有營養液流出為止。以後每隔13天澆1次水,710天澆1次稀營養液,待植株恢復正常生長後再澆正常濃度的營養液。

澆營養液的次數及多少,要根 拒花卉種類、植株大小、不同生育階段、季節以及放置地點等而定。一般室內盆花生長期間大苗約每715天澆一次營養液,小苗約每1520天澆一次;花卉 休眠期約每個月澆一次水即可。

每次澆營養液的數量,一般花盆內徑為20釐米左右的陽性花卉,每次約澆100毫升,陰性花卉用量應酌減。如果使用的是長效花 肥,其用量要參考產品說明書的規定。對於初學者來說,澆營養液時要注意適量,寧可少些,不可過多。

養花77問-怎樣配製營養液?


怎樣配製營養液?

配 製營養液所用的各種元素及用量,需根據所栽培花卉的品種及其不同的生育期、不同的地區等來決定。

目前國內外使用的營養液有多種配方。現僅將適合一般盆花使 用的漢普營養液的配方介紹如下:每升水中加入大量元素:硝酸鉀07克,硝酸鈣07克,過磷酸鈣08克,硫酸鎂028克,硫酸鐵012克,微量元 素硼酸06毫克,硫酸錳06毫克,硫酸鋅06毫克,硫酸銅06毫克鉬酸銨06毫克。這個配方的pH值為5565

配製時最好先用50℃ 左右的少量溫水將上述配方中所列的無機鹽分別溶化,然後再按配方中所開列的順序逐個倒入裝有相當於所定容量75%的水中,邊倒邊攪動,最後將水加到全量 (1升),即成為配好的營養液。

在配製上述溶液時,也可以根據不同花卉的不同要求,對元素的種類及用量予以適當增減。配製或存放營養液時切勿使用金屬容 器,而要使用陶瓷、搪瓷、塑料或玻璃容器,以免發生化學反應。家庭養花使用營養液數量不多時,為減少配製營養液的麻煩,可到花木商店購買長效花肥,如塑料 復合系列花肥、蛭石復合花肥、顆粒復合花肥等。

我國北方地區,也可使用在1升水中加磷酸銨022克,硝酸鉀105克,硫酸銨016克,硝酸銨0 16克,硫酸亞鐵001克的簡易配方配成的營養液。

養花77問-無土栽培選用什麼基質好?



無土栽培選用什麼基質好?

無 土栽培基質的作用是代替土壤將花卉植株固定在容器內,並能將營養液和水保持住供花卉生長發育需要。因此宜選用具有保水性能好,同時又具良好的排水性能以及 不含有害物質、清潔衛生並具有一定強度的物質。目前國內外家庭養花常用的無土栽培基質主要有砂、礫石、蛭石、珍珠岩、玻璃纖維、泡沫塑料、岩棉等。

1) 蛭石。為云母類礦物,質地輕而多孔隙,有良好的透氣性、吸水性及一定的持水力,並含有可供花卉吸收利用的鎂、鉀等元素。

2)珍珠岩。為含硅質礦物,性質 穩定、堅固、質地輕、清潔無菌,具有良好的排水和通氣性,但保水、保肥性稍差,宜將它與蛭石11混合使用。

3)泡沫塑料。質地很輕,同時在單位體積內 可容納大量水分。一般不能單獨使用,常與砂等混合使用。

4)玻璃纖維。清潔衛生,吸水性強,能貯存大量空氣,長期使用不腐爛,並能支持植物的根使之不倒 伏。無土栽培的基質長期使用,特別是連作,常易引起病菌滋生,危害花苗,因此每次栽培後都要注意進行消毒處理。可用1%濃度的漂白粉液澆在基質上浸泡約 30分鐘,然後再用清水沖乾淨,以消除氯,其殺菌效果良好。經過消毒後的基質可重新使用。

養花77問-無土栽培有哪些優點?



無土栽培有哪些優點?

顧名思義,無土栽培就是栽培花卉不用土壤,而是用各種培養基質和營養液。由於無土栽 培是利用營養液直接為花卉提供生長發育必需的營養元素,故又名營養液栽培。它是近年來花卉栽培的一項新技術,具有許多優點:

1)生長快,品質好。由於無 土栽培所使用的營養液是根據花卉生長發育需要精心配製的,有利於花卉迅速生長,因此花多、朵大、色豔、花期長、香氣濃、綠葉經久不落。不僅能提高觀賞價 值,而且產花週期短,單位面積產花量高。

2)清潔衛生,病蟲害少。養花的目的在於美化室內外環境,給人以精神享受。無土栽培所用的肥料是用無機元素配製 的營養液,基質是經過消毒的,既清潔衛生,又可大大減少病蟲害。所以目前許多國家都制定有關法律限制帶土花卉進口。我國要想大量出口花卉,也必須採用無土 栽培新技術。

3)節省肥料,節約用水。無土栽培由於有固定容器。所以肥、水損失很少。而土壤栽培約有一半養分和在大部分的水分被流失掉。

4)勞動強度 小,省工省時。無土栽培花卉不需搬運笨重的花盆。所用的容器主要地塑料的,所用的基質,如蛭石、珍珠岩等都很輕,重量只有土壤的十幾分之一。在管理上只要 定期補充事先配好的營養液和不斷補充水分就行了,操作簡便,效果很好。

5)不受諸多限制,適合室內使用。無土栽培比較靈活,一般場地只要有空氣和水,光 照、溫度等條件,就可採用此法栽培花卉。

養花77問-如何測定和改變培養土的酸鹼度?


如何測定和改變培養土的酸鹼度?

培 養土的酸鹼度直接影響著培養土的理化性質和花卉的生育。大多數花卉在中性到偏酸性(PH5570)的培養土裡生育良好。因為在這一界限內花卉從土 中吸取的營養元素都成可溶性狀態。
高於或低於這個界限,有些營養元素即變為不可吸收的狀態,因而易引起某些花卉發生營養缺乏症。正是因為如此,栽花前需要 測定培養土的酸鹼度。土壤酸鹼度通常是用PH值來表示的。

PH7為中性,小於7為酸性,大於7為鹼性。如果土壤過酸或過鹼均需加以改良,才能養好花。測 定培養土酸鹼度最簡便的方法是到化學試劑商店購買一盒石蕊試紙,盒內裝有一副標準比色板。

測定取少量培養土放乾淨的玻璃杯中,按土、水12的比例加入涼 開水,經充分攪拌沉澱後,將石蕊試紙放入溶液內,約12秒鐘取出試紙與標準比色板比較,找到顏色與之相近似的色板號,即為這種培養土的的PH值。

根據測 定結果,對酸鹼度不適宜的培養土,可採取如下措施加以調整。如酸性過高,可在盆土中加少量石灰粉等;鹼性過高,可在盆土中加少量硫磺粉等。

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養花77問-如何自制腐葉土?



如何自制腐葉土?

腐 葉土是培養盆花常用的材料。有條件的地方。可到山間林下直接挖取經多年風化而成的腐葉土。也可自制腐葉土,其方法是:秋天收集闊葉或針葉樹的落葉、雜草等 物,堆入長方形坑內。

堆制時先放一層樹葉,再放一層園土,如此反覆堆放數層後,再澆灌少量污水,最後在頂部蓋上一層約10釐米厚的園土等物。來年暮春和盛 夏各打開一次,翻動並搗碎堆積物,再按原樣堆好。氣候溫暖地區,到了深秋季節這些堆積物大都能腐熟。

此時即可挖出,進一步搗碎過篩後使用。堆制時應注意兩 點:一是不要壓得太緊,以利空氣透入,為好氣性細菌活動創造條件,從而加速堆積物分解。二是不要使堆積物過濕。若過濕,則通氣不好,在缺氧條件下,嫌氣性 細菌大量繁殖和活動,造成養分嚴重散失,影響腐葉土質量。

養花77問-盆花選用什麼樣土壤好?



盆花選用什麼樣土壤好?

盆栽花卉,由於它的根系只能在一個很小的土壤範圍內活動,因此 對土壤的要求比露地花卉更為嚴格。一方面要求養分儘量全面,在有限的盆土裡含有花卉生育所需要的營養物質;另一方面要求有良好的理化性狀,即結構要疏鬆, 持水能力要強,酸鹼度要合適,保肥性要好。

正是因為如此,養花時應儘量選擇有良好的團粒結構,疏鬆而又肥沃,保水排水性能良好,同時含有豐富腐殖質的中性 或微酸性土壤。這種土壤重量輕、孔隙大、空氣流通、營養豐富,有利於花卉根系發育和植株健壯生長。

如果把花卉栽種在通氣透水性差的粘重土裡,或栽在缺少營 養,保水保肥性又差的純沙土裡,或栽在鹼性土壤裡,對於絕大多數花卉來說,都易引起生長衰弱,甚至死亡。但是上面談到的土壤條件,是任何一種天然土壤所不 具備的。
因此盆花用土,需要選用人工配製的培養土。這種培養土是根據花卉植物不同的生長習性,將兩種以上的土壤或其他基質材料,按一比例混合而成,以滿足 不同花卉生育的需要。

養花77問-土壤在花卉生長發育中起什麼作用?



土壤在花卉生長發育中起什麼作用?

土 壤是培育花卉的重要基質,是花卉賴以生存的物質基礎,是供給花卉生長發育所需要的水、肥、氣、熱的主要源泉。這是因為土壤是由礦物質、有機質、土壤水分和 土壤空氣組成的。礦物質是組成土壤的最基本物質,它能提供花卉所需的多種營養元素。

有機質,不僅能供應花卉生育的養分,而且對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質和土壤團 粒結構以及保水、供水、通風、穩溫等都有重要作用。土壤水分是花卉生育必不可少的物質條件。土壤空氣是花卉根系吸收作用和微生物生命活動所需要的氧氣的來 源,也是土壤礦物質進一步風化及有機物轉化釋放出養分的重要條件。

科學實驗證明,適合植物生長的土壤按容積計,礦物質約佔38%,有機質約佔12%,土壤 空氣和土壤水分各約佔15%-35%。有資料介紹,一般花卉植物生長的最適合含水量是土壤容積的25%,空氣亦佔25%。
有些人由於不瞭解上述道理,培育 盆花時,長期不換盆換土,致使土壤理化性狀惡化,通氣透水性差,營養元素缺乏,因而導致花卉生長不良,葉片發黃,開花少,甚至不開花,因此要養好盆花,須 注意適時換盆換土。

養花77問-怎樣配製培養土?

怎樣配製培養土?

適 合配製培養土的材料較多,目前常用的有以下幾種。

(1)素面沙土。多取自河灘。排水性能好,但無肥力,多用於摻入其他培養材料中以利排水。

(2)園土。取 自菜園、果園等地表層的土壤。含有一定腐殖質,並有較好的物理性狀,常作為多數培養土的基本材料。

(3)腐葉土。由落葉、枯草等堆制而成。腐殖質含量高, 保水性強,通透性好,是配製培養土的主要材料之一。

(4)山泥。分黑山泥和黃山泥兩種。是由山間樹木落葉長期堆積而成。黑山泥酸性,含腐殖質較多;黃山泥 亦為酸性,含腐殖質較少。

(5)泥炭土。是由泥炭蘚炭化而成。由於形成的階段不同,分為褐泥炭和黑泥炭兩種。褐泥炭含有豐富的有機質,呈酸性反應;黑泥炭 含有較多的礦物質,有機質較少,呈微酸性或中性反應。

(6)礱糠灰。是由稻穀殼燃燒後而成的灰,略偏鹼性,含鉀元素,排水透氣性好。

(7)廄肥土。由動物 糞便、落葉等物摻入園土、污水等堆積漚制而成,具有較豐富的肥力。

此外,還有塘泥、河泥、針葉土、草皮土、腐木屑、蛭石、珍珠岩等,均是配製培養土的好材 料。配製培養土,應根據花卉生長習性和培養土材料的性質以及當地的條件靈活掌握。一般的盆花,常用的培養土配置比例為腐葉土(或泥炭土):園土:河沙:骨 粉=35:30:30:5,或腐葉土(或泥炭土)、素面沙土、腐熟有機肥料、過磷酸鈣等按5:3.5:1:0.5混合過篩後使用。上述培養土多為中性或偏 酸性,適合大多數花卉使用。用於培養山茶、杜鵑等喜酸性花木,可摻入約0.2%硫磺粉;培養仙人球等花卉,可加入約10%左右石灰牆剝落下來的牆皮土等。

養花77問-花卉萎蔫後如何挽救?



花卉萎蔫後如何挽救?

盆栽花卉,由於盆內蓄水較少,忘記澆水,特別是炎夏漏澆水,常易引起葉片萎蔫,如不 及時挽救,時間外了往往會導致植株枯萎。若挽救不得法,有時也會造成植株死亡。正確的做法是:發現葉片萎蔫時應立即將花盆移至蔭涼處,向葉面噴些水,並澆 少量水。

以後隨著莖葉逐漸恢復挺拔,再逐漸增加澆水量。此時若一下子澆過多的水,就有可能導致植株死亡。這是因為花卉萎蔫後大批根毛遭到了損傷,因而吸水 能力大大降低,只有生出新的根毛之後,才能恢復原來的吸水能力。

與此同時,萎蔫使細胞失水,遇水後細胞壁先吸水並迅速膨脹,原生質後吸水,膨脹速度緩慢, 如果這時猛然澆大量的水,就會造成質壁分離,使原生質受到損傷,因而引起花卉死亡。

養花77問-噴水有什麼作用?


噴水有什麼作用?

噴 水可以增加空氣濕度,降低氣溫,洗去植株上面的灰塵及沖掉害蟲等,避免嫩葉焦枯和花朵早凋,保持植物清新;特別是一些喜陰濕的花卉,如山茶、杜鵑、蘭花、 龜背竹等,經常向葉面上噴水,對其生長發育十分有利。

夏季雨後驟晴或晚間悶熱,應注意噴水降溫防病。噴水量多少應根據花卉的需要而定。一般噴水後不久水分 便可蒸發掉,這樣的噴水量最適宜。

幼苗和嬌嫩的花卉需要多噴水,新上盆和尚未生根的插條也需多噴水,熱帶蘭類花卉,天南星科及鳳梨科花卉更需經常噴水。

但 有些花卉對水濕很敏感,例如大岩桐、蒲包花、秋海棠等,其葉面有較厚的絨毛,水落上後不易蒸發而使葉片腐爛,故不宜將水噴到葉片上。對於盛開的花朵,也不 宜多噴水,否則容易造成花瓣霉爛或影響受精,降低結實、結果率。此外,仙客來塊莖頂端的葉芽、非洲菊葉叢中的花芽、君子蘭葉叢中央的假鱗莖都怕水濕。這些 部位噴水後均易受害。

養花77問-盆花澆水量應怎樣掌握?



盆花澆水量應怎樣掌握?

盆花澆水量是否能做到適時適量,是養花成敗的關鍵。
綜合 各地經驗,盆花澆水量就根據花卉品種,植株大小,生長發育時期,氣候,土壤條件,花盆大小,放置地點等各個方面綜合判斷,確定澆水的時間,次數及澆水量。 

在通常情況下,喜濕花卉應多澆水,喜乾旱花卉宜少澆水;球根類花卉澆水不能過多;草本花卉含水量大,蒸騰度也大,澆水量比木本花卉要多;葉大而軟,光滑無 毛的花卉多澆,葉小而有蠟質層、茸毛、革質的花卉少澆;生長旺盛期多澆,休眠期少澆;苗大盆小的多澆,苗小盆大的少澆;天熱多澆,天冷少澆;旱天多澆,陰 天少澆等。

對於一般花卉來講,四季的供水量是:每年開春後氣溫逐漸升高,花卉進入生長旺期,澆水量是逐漸加多。早春澆水宜在午前進行。夏季氣溫高,花卉生 長旺盛,蒸騰作用強,澆水量應充足。夏季澆水宜在晨、夕進行。立秋後氣溫漸低,花卉生長緩慢,適當少澆水。

冬季氣溫低,許多花卉進入休眠或半休眠期,要控 制澆水,盆土不太乾就不要澆水,以免因澆水過多而爛根、落葉。冬季澆水宜在午後12時進行。

養花77問-澆花用什麼樣的水好?

澆花用什麼樣的水好?

水 可按照含鹽類的狀況分為硬水和軟水。硬水含鹽類較多,用它來澆花,常使花卉葉面產生褐斑,影響觀賞效果,所以澆花用水以軟水為宜。

在軟水中又以雨水(或 雪 水)最為理想,因為雨水是一種接近中性的水,不含礦物質,又有較多的空氣,用來澆花十分適宜。如能在雨天接貯雨水用於澆花,有利促進花卉同化作用,延長栽 培年限,提高觀賞價值,特別是性喜酸性土壤的花卉,更喜歡雨水。

因此雨季應高潮多貯存些雨水留用。在我國東北各地,可用雪水澆花,效果也很好,但要注意需 將冰雪融化後擱置到水溫接近室溫時方可使用。若沒有雨水或雪水,可用河水或池塘水。如用自來水,須先將其放在桶(缸)內貯存1-2天,使水中氯氣揮發掉再 用,較為穩妥。澆花不能使用含有肥皂或洗衣粉的洗衣水,也不能用含有油污的洗碗水。

對於喜微鹼性的仙人掌類花卉等,不宜使用微酸性的剩茶水等。此外,澆花 時還應注意水的溫度。不論是夏季還是冬季澆花,水溫與氣溫相差太大(超過5度)易傷害花卉根系。因而澆花用水,最好能先放在桶內(缸)晾曬一天後,待水溫 接近氣溫時再用

養花77問-盛夏中午為何不宜用冷水澆花?



盛夏中午為何不宜用冷水澆花?

盛夏中午,氣溫很高,花卉葉面的溫度常可高達40℃左右,蒸 騰作用強,同時水分蒸發也快,根系需要不斷吸收水分,補充葉面蒸騰的損失。

如果此時澆冷水,雖然盆土中加了水分,但由於土壤溫度突然降低,根毛受到低溫的 刺激,就會立即阻礙水分的正常吸收。這時由於花卉體內沒有任何準備,葉面氣孔沒有關閉,水分失去了供求的平衡,導致葉面細由緊張狀態變成蔫,使植株產生 「生理乾旱」,葉片焦枯,嚴重時會引起全株死亡。

這種現象在草本花卉中尤為明顯,如天竺葵、蔦蘿、翠菊等最忌炎熱天氣中午澆冷水。為此夏季澆花以早晨和傍 晚為宜。

養花77問-怎樣判斷盆花是否缺水?



怎樣判斷盆花是否缺水?

澆水是養花的一項經常性管理工作,盆土是否缺水是件較難 掌握的事,因此不少花友常為此感到苦惱。現將養花行家判斷是否缺水的經驗簡介如下。 

(1)敲擊法。用手指關節部位輕輕輕敲擊花盆上中部盆壁,如發出比較清 脆的聲音,表示盆土已干,需要立即澆水;若發出沉悶的濁音,表示盆土潮濕,可暫不澆水。

(2)目測法。用眼睛觀察一下盆土表面顏色有無變化,如顏色變淺或 呈灰白色時,表示盆土已干,需要澆水;若顏色變深或呈褐色時,表示盆土是濕潤的可暫不澆水。 

(3) 指測法。手指輕輕插入盆土約2釐米深處摸一下土壤,感覺乾燥或粗糙而堅硬時,表示盆土已干,需立即澆水;若略感潮濕、細膩鬆軟的,表示盆土濕潤,可暫不澆 水。

(4)捏捻法。用手指捻一下盆土,如土壤粉末狀,表示盆土已干,應立即澆水;若封成片狀或團粒狀,表示盆土潮濕,可暫不澆水。以上測試方法均為經驗之 談,它只能告訴人們盆土乾濕的大概情況、如需要準確知道盆土乾濕程度,可購一支土壤溫度計,將溫度計插入封裡,即可看到刻度上出現」乾燥或濕潤等字樣,便 可確切知道何時該澆水。

養花77問-盆花澆水不足有什麼害處?



盆花澆水不足有什麼害處?

盆 花由於土壤少,蓄水不多,在花卉生長季節需要注意經常補充水分,才能保證花卉正常生長。若水分供應不足,葉片及葉柄會皺縮下垂,花卉出現萎蔫現象。

如果對 花卉長期供水不足,則較老的和植株下部的葉片就會逐漸黃化而乾枯。多數草花若長期處於乾旱狀態下,植株矮小,葉片失去鮮綠光澤,甚至整株枯死。

一些養花者 唯恐澆水過量,澆水時每次都澆「半腰水」,即所澆的水量只能濕潤表土,而下部土壤是乾的,這種澆水法,也同樣會影響花卉根系發育,也會出現上述不良現象。 因此,澆水應見干見濕,澆就澆透。

養花77問-為什麼澆水過多花卉會死亡?



為什麼澆水過多花卉會死亡?

盆花澆水過多,水分填滿了土壤間隙, 土中空氣被水代替,這時外部空氣也不能進入,因而造成土壤缺氧,根的呼吸作用受到阻礙,生理功能降低,根系吸水、吸肥能力受阻。

同時由於土壤缺乏氧氣,土 中具有分解有機物功能的好氣性細菌大量繁殖和活動,增加了土壤酸度。由於丁酸菌等大肆活動,產生了硫化氫、氨等一系列有毒物質,直接毒害根系。

與此同時, 由於缺氧植株大量地消耗了體內可溶性糖而過多地積累了酒精等物,導光合作用大大降低,最後使花卉因飢餓而死亡。在養花實踐中,經常可以看到由於澆水過多, 造成花卉根部變黑腐爛把花「淹死」的事例。因此,培育花卉時澆水要注意適量。

養花77問-空氣濕度對花卉有什麼影響?



空氣濕度對花卉有什麼影響?

花卉所需要 的水分,大部分來源於土壤,但是空氣濕度對花卉的生長發育也有很大影響。如空氣溫度過大,易使枝葉徒長,花瓣霉爛、落花,並易引起病蟲蔓延。開花期濕度過 大,有礙開花,影響結實等。空氣濕度過小,會使花期縮短,花色變淡。

南花北養,如空氣長期乾燥,就會生長不良,影響開花和結果。北方冬季氣候乾燥,室內養 花如不經常保持一定的濕度,一些喜濕潤花卉,往往會出現葉色淡黃,葉子邊緣乾枯等現象。

根據不同花卉對空氣溫度的不同要求,可採取噴洗枝葉或罩上塑料薄膜 等方法增加空氣濕度,創造適合它們生長的濕度條件。蘭花、秋海棠類、龜背竹等喜濕花卉,要求空氣相對濕度不低於80%;茉莉、白蘭花、扶桑等中濕花卉,要 求空氣濕度不低於60%

養花77問-水分對花卉生長發育有什麼影響?



水分對花卉生長發育有什麼影響?

水 是花卉生長繁衍的必需條件。它對花卉的生長發育影響極大。因為水分吸收超過消耗,花卉體內水分過多,則植株特長細弱,抗寒力下降,抗逆性減弱。
如果長期水 分過多,就會造成爛根、落葉,甚至死亡。
水分吸收少於消耗,由於缺水,花卉呈蔫現象,嚴重缺水就會使花卉枯死。
花卉品種繁多,需水量也各有差異,就是同一 種花卉,在其生長的不同時期,需水量也不盡相同。
按照花卉對水分需求的不同,大體可將花卉分為旱生、水生和中生3類:

(1)旱生花卉。如梅花、紫薇、西府 海棠、蜀葵、南天竹等和多肉花卉均較耐旱。

(2)水生花卉。如荷花、睡蓮、菖蒲、水竹等。

(3)中生花卉。在濕潤的土壤中能良好生長的花卉。絕大多數花卉 都屬於這一類型,如玉蘭、白蘭、臘梅、桃花、山茶、紫荊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