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斷食心得報告


作者:鄭玉環

撰寫時間:2005.11.26

前提:本篇報告純粹只供參考而已,您還是要得到醫師的許可後再從事斷食,這樣才能保障自己的生命安全!


認識斷食:

    斷食是自古以來即存在動物界最自然的體內環保方法,藉由切斷外來的熱量補給,迫使身體燃燒體內過剩的物質,如脂肪、醣類和老舊的廢物,而達到清除廢物、淨化身體為目的。

    斷食進行到半天或ㄧ天的時候,身體會先燃燒肝醣,接下來會燃燒體內多餘的脂肪,以及附著在血管壁的膽固醇,溶釋脂溶性的毒素,最後再燃燒有病的組織、腫瘤、膿腫和疤痕組織等廢物蛋白質。

    斷食可以清除體內的毒素、活化各器官機能、幫助血壓降低、減緩老化延長青春、排除血液循環的障礙、改善酸性體質、減脂和提升免疫力等諸多功能,是體內環保的最佳選擇。

觀念導引:

    一般人在選擇斷食的方法時,最好採用蔬果汁斷食、酵素斷食、楓糖漿斷食等較安全。我個人是以蔬果汁斷食法進行斷食,以下為本人斷食期間的日常飲食,僅供各位參考:

    起床漱洗後→葵花油20cc (含口中15分鐘)後漱口吐掉→一湯匙微生素(EM1)加溫開水喝下→5分鐘後喝九烤竹鹽幾滴加溫開水300cc→20分鐘後喝(小麥草汁150cc+溫開水 100cc)→早餐與午餐中間喝鳳梨汁300cc+200cc水=500cc

    中午生菜(芽菜類+石蓮花)榨汁400cc+200cc水=600cc(加少許蜂蜜)

    午餐與晚餐中間→時令水果(柳橙或頻果、西瓜,單一種即可) 250cc+250cc水=500cc
    晚餐:(時令蔬菜:割菜、紅菜、馬鈴薯、蘿蔔嬰、紅蘿蔔等)1500cc的水熬半小時剩1000cc取出菜喳,裝入保溫杯慢慢喝,或酵素(日本產宮崎酵素、春秋草本水果酵素精華)兩種各30cc =60cc+適量水)替代
    睡前盥洗(泡澡15分鐘)後運動20分鐘→一粒檸檬壓汁+適量水喝→打坐15分鐘→ 吉祥睡。

心靈與身體的變化:

    斷食進行到第三天時體力明顯微微無力的反應,步行上坡時心臟微微的緊繃,此時心中只把念頭放在腳下…,用眼睛看著腳步的前進,心裡明白這是正常的反應,回到寮房喝杯溫開水後即恢復正常。
    第五天早餐喝完小麥草汁後半個時辰即嘔吐,吐完後即恢復正常。(心理懼怕小麥草的味道所致)
    早上起床30分作瑜珈後打坐,此時的身心靈感覺特別的清明及輕鬆,大寮傳來陣陣的烹調香味,食慾的念頭隱隱作祟,此時,馬上進入觀物不淨中,心念鎖住唸佛是誰,心念不動慾念隨之平息,心靈與身體進入虛空法界中得以悠遊自在。
    平常午餐後會感覺疲倦想睡覺,斷食中精神飽滿,睡眠時間明顯縮短,這亦是屬正常現象。
    第八-10天身體感覺疲倦,皮膚略有乾燥現象,知道這是肝臟正在進行排毒的正常反應現象,為配合肝膽排毒順利,溫開水的補充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第十一天早餐後又ㄧ次嘔吐,吐完後即恢復正常,這次嘔吐的不舒服感較上次減輕,這是身體對它已經慢慢適應的正常反應。
    多年的腳癬皮膚病時常發癢無比,在這次斷食中竟然痊癒了九成,這是體內排毒最明顯的地方。
    目前已進入第14天,體重減少了4.5公斤(今年三月體重62公斤),現在體重50公斤。預計下禮拜進行複食ㄧ週,12月5號正常進食,完成第三階段斷食計劃。
    報告完畢!

說明:

    宮崎酵素是採用日本產的蔬果、海藻、野草、種子供89種天然植物 ,經16種微生物專利菌種及精密的生物發酵科技,經18個月自然完全發酵,所培育出的最細小分子及最優異的宮崎天然酵素Oligo Enzymes
    每天飲用二至三次,每次20cc宮崎酵素,稀釋300cc溫度45以下冷水或冰水,空腹飲用。

    春秋酵素原液:冬蟲夏草子實體,梅果,鳯梨,木瓜,奇異果,仙楂,麥芽糖,果寡糖
    本品是萃取多種水果精華添加優質梅果及冬蟲夏草子實體,在植入精選有益菌種發酵而成,富含水果纖維,酵母素、蛋白質礦物質,多種胺基酸、維生物及消化酵素群等多種營養成分。

鳳梨:

    鳳梨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維生素B1、B2、C、胡蘿蔔素、菸鹼酸,礦物質鈣、磷、鐵、鉀、鈉、鋅,粗纖維,另含多種有機酸、生物及鳳梨。鳳梨中含有85%水分、大量的維生素C、碳水化合物,還含有無機鹽和各種有機酸,能有效補充人體的水分及營養物質,好清熱解渴。

    鳳梨中的維生素B1是體內物質代謝與能量代謝的關鍵物質,而維生素B2為很多呼吸系統的組成部分,所以與能量代謝有著密切關係。這些都和消除疲勞有關。

    鳳梨有多種保健功能:
    促進消化:鳳梨中的蛋白可分解蛋白質、脂肪等,可促進消化。餐後    吃些鳳梨,能開胃順氣,解油膩,幫助消化。墨西哥人將鳳梨製    成藥酒,用於開胃化食。
    對抗血栓:鳳梨中含有生物和蛋白,不僅能使血凝塊消退,還可即早   制止血凝塊形成,降低血液黏度,具有抗血栓作用,對心腦血管疾病   有一定的輔治效果。
    利尿消炎:鳳梨中所含的糖、鹽及,有利尿消腫的功效。鳳梨蛋白還具有消炎作用,並可加速組織的修復和痊癒。

蘋果:

    蘋果主要含碳水化合物,其中大部分是糖,蔗糖約4%。含酸約0.5%,主要為蘋果酸,此外有檸檬酸、奎寧酸、酒石酸等。芳香成分中醇類含92%,還有結合的酯等。維生素有A、B、C,微量元素有鉀、鈣、磷、鐵、鋅、碘等。此外,還含有果膠、纖維素、氨基酸、蛋白質、脂肪等。

    蘋果的保健功能:
    降血壓作用:蘋果含有大量的鉀,其含量為100克中有100毫克,而鈉僅有14毫克。鉀鹽能防治高血壓,因為,高血壓的發生與人體攝取過量的鈉鹽有關,鉀鹽則可置換血液中的鈉鹽,有利於降血壓。
    降低血膽固醇:蘋果中含有大量蘋果酸,能分解體內脂肪,預防肥胖。蘋果酸能降低膽固醇,緩解動脈硬化。
    止瀉、通便作用:蘋果中的果膠和鞣酸有收斂作用,可將腸道內積聚的毒素和廢物排出體外,如配合飲用紅茶,對治療腹瀉的效果更好。但是,吃蘋果不能治療因病菌和炎症所引起的腹瀉。另外,蘋果中的粗纖維能鬆軟糞便,利於排泄;有機酸也有刺激腸壁,增加蠕動作用,所以又可治療大便祕結。
    消除疲勞作用:蘋果是鹼性物質(指在體內代謝呈鹼性),能防止酸中毒。因為疲勞的重要原因是體內酸性物質累積過多。蘋果可以迅速中和過多的酸性物質而解除疲勞。
    防癌抗癌作用:蘋果中含有豐富的Lectin,其是一種分裂原,可刺激淋巴細胞分裂,增加淋巴細胞數量,也可誘生干擾素,對防癌抗癌均有重大意義。
    維持骨骼健康:蘋果中所含硼,能維持骨骼系統正常功能。婦女更年期之後,如果飲食缺硼,會導致鈣與鎂的代謝障礙,引起鈣與鎂的缺失,使骨骼變得脆弱。
    蘋果的顏色和形態都很美,古時道家,煉丹深山,不進煙火食,僅每日吃蘋果若干,依然道貌岸然,容光煥發。蘋果且有高度營養價值,據營養學分析報告說它的成分有碳水化合物,鈣質,磷質,鉀質,並且還有維他命A、B、C和G,是水果中的營養上品。其中含有可溶解的膠黏物質和細嫩植物纖維,不刺激小腸,而能促進腸部活動。

檸檬:

    能通氣:凡遇胃部呆滯,胃酸缺乏,飲食不旺,兼有肝氣阻塞,中脘飽悶者,尤其婦女們神經敏感,不能思慮憂急,稍有不適,氣分結塞,心頭抑鬱,腹滿飽脹,想噯氣而不能,想矢氣(即放屁)而不得。可用檸檬煎茶,或將檸檬皮搗汁,用開水沖服,在極短期間內,便能噯氣頻頻,胸膈為之一寬。有的肝胃氣痛的人,可將檸檬挖空,把沈香末三錢,納入中心,放在通風之處,任其風乾。如還疼痛發作,即切四分之一煲茶。
    除通氣外,還能止痛。上述方法,僅限於胃酸缺乏的人可用,如病者本身有胃酸過多之感時就不能應用了。

西瓜:

    西瓜療黃疸,西瓜功效能消解暑熱、利尿,它的成份含有葡萄糖、果糖、蔗糖、磷酸、維他命C等。中醫常用來治療高熱便秘,稱作「天生白虎湯」,日本人研究報告,便說西瓜醫腎臟炎,有特殊功效,中醫師也常用為利尿劑和黃疸病患者的飲料。
    西瓜是葫蘆科的蔓性草本植物,陶弘景稱它為寒瓜;汪穎《食物本草》稱它為天生白虎湯。西瓜性味甘寒,有生津、止渴、清熱、利尿的作用,最能消暑熱;含有瓜氨酸和精氨酸,能增進肝中的尿素形成,而有利尿效果。

備註:

    斷食期間斷離一切營養補品及藥物
    宮崎酵素網路上即可訂購  http://greenfuture2.ohbi.net/showroom/mallset_u.php

參考資料:

    城市佛教 http://www.buddhismcity.net/vegetarian/1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