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放養」孩子是我一生的自豪!

「放養」孩子是我一生的自豪!

 
       現代家長大多已成為「孩奴」,孩子上學要接送、做作業要陪守、節假日要陪讀、升學要陪考,忙得不亦樂乎,有了孩子,就沒了「自己」。每當我看到身邊的朋友為孩子所苦,為孩子所累,一個個已成為「孩奴」時,深深地為他們感到悲哀!雖然偶爾也敬佩一下他們的愛子之心,但更多地是從內心裡感到他們是在為自己作孽,為孩子作孽!

  每當看到這種情景,我感到自己特別幸運,特別幸福!我同樣有著濃厚的愛子之心,但從未為孩子累過、苦過、揪心過,因為,我的辦法是「放養」。我有個男孩,屬馬,馬的天性是要馳騁,所以,「放養」,便是我的得意之作!

  怎麼「放養」?

  「孩子的事情孩子做」——譬如讀書,純粹是孩子的事情,那麼父親要去瞎攪和幹嗎?難道父母全身心投入孩子就能讀好書?笑話!你當父母的自己的書又讀得咋樣?所以在孩子上學的過程中我管得很少。孩子從幼兒園到大學,我一共只送過五次,即送幼兒園一次(離家很近),讀過三所小學,每個學校我都只送一次(其中一所為寄宿),共計送三次。讀初中高中均為走讀,離家有10公里左右,孩子騎自行車上學,風裡來雨裡去,每天在北京的大街上,在車水馬龍的人流中摸爬滾打,我一次都沒送過。孩子上大學了,考慮到再不送孩子上學就沒有「送孩子上學」的機會了,儘管孩子不要求我去送,但我還是執意表現了一次,共計送了5次(也許還有幾次不記得了,反正屈指可數)。至於學習,很少關心孩子的分數和排名情況,頂多關心點孩子的學習興趣。請家教和課外輔導班,因孩子沒有提要求,自然一輩子也就沒操過這份閒心。高考前夕,給孩子整理過幾篇作文範文,自然是自討沒趣,被孩子笑話而已!

  「孩子的前途孩子爬」——家長普遍有著強烈的望子成龍之心,但孩子的前途家長管得了嗎?管不了的,家長自己的前途都管不好又怎能管好孩子的前途?與其這樣,索性不管為佳。譬如升學,我基本不操心,中學擇校,完全由孩子自己選擇,高考填志願,完全由孩子選擇,大學轉專業,完全尊重孩子的意願。現在要不要出國留學,要不要讀研讀博,或找什麼工作?一切均交給孩子自己選擇,兒孫自有兒孫福,切莫把兒孫當包袱。我充其量只幫助作些分析供孩子決策參考而已,何必操那麼多的心呢?

  「孩子的責任孩子擔」——人的成長,最重要的是學會承擔責任。孩子有孩子的責任,孩子的責任就得要孩子擔,父母切莫越俎代庖!學習的責任自不必說,人際責任也應由孩子承擔。孩子小的時候,難免與同伴發生碰碰嗑嗑,吵點架、破點皮都是太正常不過的事情,遇到這種事情,我是不當回事的,只要求孩子自己處理好,盡快和好關係,至於如何和好?自己去「悟」。孩子在讀高一時,那是2006年冬天的一個早晨,天還未亮(北京冬天一般早7點天才亮,但孩子6點出門上學),孩子在上學的路上騎自行車撞了人,打回電話報警時我還在熱被窩裡,心裡一打鼓,但還是鼓勵孩子學會自己處理麻煩事。結果孩子硬是把傷者送到醫院,作好各種安排後才去上學。傷者是個中年婦女,很受感動,等我們去作後期處理時,也就非常通情達理,付了2000多元的醫療費便無任何麻煩,還反覆讚美我的兒子「了不起」!

  「孩子的天空讓孩子自由飛翔」——孩子的天空無比遼闊,作父親任何時候都不應該捆綁孩子的手腳,相反應全力支持孩子去自由飛翔。譬如說,我孩子喜歡旅遊,那麼每到假期,他要到祖國的大江南北,我支持;他要去世界各地,我也支持。而且是小小年紀便一個人旅行,家長也盡可放心,這同樣是鍛鍊孩子成才的好機會。我孩子在讀大一時的第一個寒假,在家過完春節,正月初三便一個人背上20多斤重的攝影器材,身上掛上三個小包的生活用品就出門了,後來去了陝西華山,為拍日出,在零下20多度的寒夜裡,吃點方便麵,孤零零爬了一個整晚的山。在山上遇到壞人了怎麼辦?碰上猛獸了怎麼辦?遇上雪崩又怎麼辦?事後我才知道一切都平安,雖然有點心痛,但還是感到自豪,能有這樣的經歷,天下的事哪能幹不成呢?

  「放養」的內涵很豐富,核心思想是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願,充分尊重孩子的選擇,充分發揮孩子的內在潛能!從小就要告訴孩子,如果天有不測風雲,萬一哪一天父親「光榮」了你怎麼辦?讓孩子從小就有一種「孤兒般」的生存意識和奮鬥精神,像孤兒一樣的自立自理自我成才,有一種不靠天不靠地、不靠「老子」靠自己的人生氣概,擁有一種「我就是自己的主人、我就是天下的主人」的人生豪邁!

  因為「放養」,放飛了孩子的人生理想,放飛了孩子的成長個性!

  因為「放養」,培養了孩子的自立能力,增強了孩子發展的「軟實力」!

  因為「放養」,解放了孩子,解放了自己!

  因為「放養」,我孩子在一所名牌大學裡越學越來勁,追求的目標越來越高,動力越來越足!

  因為「放養」,我驕傲,我自豪!從不接送孩子上下學,從不管孩子的學習成績而孩子又有很好的學習狀態能不驕傲嗎?從不管孩子的前程而孩子又有自己遠大的人生追求能不自豪嗎?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孩子的責任自己擔不要做父親的操心能不欣喜嗎?

  「放養」孩子,是我一生重要的教育成就。

  (當然,「放養」也是門高深的學問,文武之道,一張一弛,放中有管,如何管,且聽下回分解。)

       有位思想家說:親子間的距離會越走越遠,但感情會越來越真。

  孩子是父母手中的風箏,必須放出去,讓他飛得高、飛得遠。但父親手中的這根線又不能斷,斷了,就不是自己的孩子了。因此,「放養」,既不是管,又不是不管,在不管中管,在管中不管。

  管什麼呢?孩子的心中有盞燈,父親的責任就是要點亮孩子的「心燈」,讓孩子心裡亮堂。對這盞心燈,點亮以後,還要精心呵護,倍加關注。如果變灰暗了,就得想法添點油;如果突然被什麼風吹滅了,還得重新點燃。

  「心燈」是孩子成長過程中最本質的東西,是孩子成長的「總開關」,它管孩子成長的方向、生存與發展的理念。

  拿什麼點亮孩子的「心燈」,當然靠「道道」,靠思想。但是思想多玄乎,那麼小的孩子懂得思想是什麼玩意兒嗎?

  這就是培養人與馴養動物的差別,人之所以為人,必然能接受文化的薰陶,接受思想的洗禮。健康的思想,能在人的靈魂深處裝上發動機!當然,對小孩子來說,必須把抽象的思想變成看得見、摸得著,可親可感的東西,讓他真正弄明白才能發生「化學反應」,才能見之行動。

  譬如孩子的學習問題,我從不太關心他的學習成績,但經常要講講人為什麼要學習的道理,甚至拿「人和豬」的差別作比喻,如果寧願當豬,當然應不著刻苦學習了。又比如孩子喜歡狗,那就拿狗作比喻,學習優秀的狗可以當軍犬、警犬、緝毒犬,比較優秀的可當獵犬,不學習的狗什麼本事也沒有,那就只能做菜狗,作花江狗肉的料。

  人天生有種向上的動力,所以我常常不失時機地同孩子講學習的優劣與社會成員三六九等的關係,促進上進,激勵成才。

  初二下學期末,因孩子沉迷遊戲而不能自拔,成績一落千丈,在全校排名落到250多名,對升重點高中幾乎沒有希望。當老師羞羞答答把這一悲慘結果告知我時,作父親的如五雷轟頂,頓覺天昏地暗。反覆琢磨,覺得這是因為遊戲吹滅了孩子學習的「心燈」,唯一的辦法也只有點亮心燈才能救孩子。這時,對孩子打不得、罵不得、鄙視不得,「用勁」的事都幹不得,因點燈絕不是力氣活,但需要找「引子」。

  我只能壓著情緒,不急不躁,找機會從思想上讓孩子「覺悟」起來。有天晚上新聞聯播報導我國沿海勞動力短缺,於是我很誠懇地和兒子說:「小兄弟呀,沿海大建設非常需要勞動力,如果覺得讀書沒勁的人可練好身體,只少可以去當搬運工,如果你到那裡去當搬運工,把那跨海大橋的鋼筋水泥都搬上去,等我退休了,我到那橋上去走走,一定會感到很自豪。有興趣的話就在這方面做準備吧,我看挺好。」類似於這種溝通進行過好幾次,不知孩子的那個「開關」被打通了,沒過多久,也沒有我的「命令」,他居然很自覺地將所有的遊戲一刀斷了,心裡立馬明亮起來,連走路的步伐都變了,上下樓梯腳板上都能發出「進步」、「上進」的咔嚓聲。快初中畢業時,儘管我依然沒管孩子的學習,沒請家教,沒有課外輔導,但我兒子的成績居然奇蹟般地從250多名躍居到全校的前50名,平均每天往前追趕過三名,全靠自己的實力考上了市重點高中。這就是思想的魅力!靠的是點亮了這盞心燈!

  當然,思想教育的內容包括許多方面,譬如如何做人啦,如何自立啦,如何承擔責任啦,如何靠本事吃飯啦,方方面面,春風化雨,潤物無聲。每一個道理,都要從「靈魂深處鬧革命」,讓「心燈」亮起來!

  待到孩子上高中時,嚴重的逆反心理根本就不吃這一套,思想教育一下子失靈了,兒子根本不和老子說話了,更不可能一起吃飯一起散步。我也傻眼了,急中生智,提出了一個最低要求以實施「父教」,呵護孩子的「心燈」。於是我向孩子說:我每天只給你說一句話,你要給我記在筆記本上,是為「父親語錄」,聽不聽沒關係。

  這樣,我每天只給兒子講一句話,兒子的其他任何事都不管。

  大約堅持了二十多天,我不經意間看到了兒子記錄的「父親語錄」,發現兒子記錄的大多是我講的「反意」。譬如,我說「生活要向低標準看齊」,兒子記錄成「生活要向高標準看齊」;又譬如「7.1」那天,我說「一個偉大的黨成就一個偉大的祖國」,兒子記錄成「古老中國很偉大但沒有一個偉大的黨」。

  看到兒子的筆記本,深感我的那些「老黃曆」是該收起來了,兒子在這些「老黃曆」的影響下已成為一個能學習、能思考、能反抗我們的小男子漢了!兒子的「心燈」也許自己可以點亮了!

  於是,在孩子的高中階段,我「啞語」了,只靜靜地觀察、欣賞孩子的成長。直到高考前一百天,學校要舉行「成人禮宣誓儀式」,老師有要求,每個家長給自己的孩子寫封信。於是,我的「老思想」又發新芽了。這是我第一次給孩子寫信,全文如下:

  致出席成年禮宣誓儀式兒子的信

  吾兒紫方:

  真沒想到這一天來得這麼快,你就像一匹好奇的小馬駒陡然闖入成人社會,令人驚訝,令人讚嘆,令人難忘,因為人類之林又將多一位頂天立地的男子漢!

  從今天起,你要永遠銘記並身體力行這樣一些基本道理:

  不論今後怎樣?身心健康第一,體魄強壯,男子漢要有「虎氣」;

  不論身居何位?永遠牢記責任,鐵肩挑重擔,男人要有「骨氣」;

  不論情形如何?胸襟無比寬闊,融天融地融天下,做人要「和氣」;

  不論遇到多大挫折?都要永遠向上,男兒有淚不輕彈,男子漢要講「志氣」;

  不論多麼有理?危機時刻也要學會變通,急中生智,男子漢也要有「猴氣」;

  如此,必大氣大成矣!

  愛你的父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