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三七用對了才是寶


三七又名田七,明代著名的藥學家李時珍稱其為「金不換」。清朝藥學著作《本草綱目拾遺》中記載:「人參補氣第一,三七補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故稱人參三七,為中藥中之最珍貴者。」揚名中外的中成藥「云南白藥」和「片仔黃」,都是以三七為主要原料製成。




「金不換」三七藥用價值高
三七對治病和養生都有好處,如對心血管系統、對人體物質代謝、對神經系統及補益強壯的多方面藥理作用,使它在防治多種疾病,養生保健方面大有可為。據瞭解,三七以個大堅實,體重皮細,外皮青黃,斷面棕黑色——行話稱「銅皮鐵骨」,無裂痕者為佳。
據宗家慶主任介紹,三七屬於云南特有的土特產品,既是名貴中藥藥品,又是純天然藥食同源的優等食品、保健品,可以說三七全身是寶,三七根、三七花、 三七葉都有神奇的藥用價值。而三七具有「生打熟補」 功效,即服生三七,能活血化瘀、消腫止痛、治跌打勞傷有效;服熟三七能補血強身。

補身堪比人參
據介紹,科學研究並通過臨床試驗證明,三七與人參一樣,含有四環三萜等補養成分,而且比人含參含量還高,三七所含的酮類化合物能促進血液循環,擴張 冠狀動脈,降低心臟耗氧量,減輕心肌工作負擔。用三七治療由冠驚訝病引起的胸悶、心絞痛及降低膽固醇和血脂效果甚好,日本醫學界還認為三七有抑制癌症的作 用。

服用三七也應遵循原則
三七味甘,微苦,性溫,歸肝、胃、心、肺、大腸經。據宗家慶主任介紹,雖說服用三七沒有什麼副作用,但是服用三七要有針對性,針對不同疾病的不同價段,應注意有針對性地辨證施
 藥,遵循一定的原則。

 一:三七性溫,但三七花性涼,吃三七不易上火,吃三七上火的極為少見,所以三七進補或者食用沒有季節限制,云南著名藥膳三七汽鍋雞一年四季都熱銷。但是,身體屬於虛寒之人在使用三七花後會對虛寒之症有加重的作用,比如有些人一喝三七花就感冒、流鼻涕。

二:女性月經期間、感冒期間最好不要用,特別是三七花。

三:孕婦儘量不要使用任何三七產品,這和孕婦不要吃藥是一樣的,為的是以免對胎兒有影響。但產後補血三七就是極品了,三七對失血性貧血具有極好的效果。

四:用量,三七粉每人每天不要超過10克,一次不要超過5克,外用止血除外。

五:注意三七粉的生吃和熟吃。三七粉生吃和熟吃效果和功效側重點不一樣,如骨折前期用三
七粉主要是化瘀血的作用,血藥生吃;中後期熟吃三七粉具有補血和促進骨骼癒合的作用,如果是外傷出血,直接用三七粉敷於出血處,流血即止。

六:三七內服用量為生三七粉每次1.5~3克,每日2~3次;熟三七粉每次3~5克,每日2~3次。三七花可泡茶飲,亦可浸酒服。三七燉雞可用熟三七3~6克,燉雞食能增強體質,益壽延年。

買三七最好到正規藥店或市場
三七是云南特產,因此人們在購買時就非常方便。但是,一些商家利慾熏心,會用一些假三七糊弄消費者,為此宗家慶主任建議消費者,購買藥品最好到正規中藥店或藥材市場購買,購買時也有一些方法可循:
真品三七呈紡錘形或類圓錐形,長1-6釐米,直徑1-4釐米。頂部有莖痕;周圍有瘤狀突起;側面有支根斷後的環狀痕跡。表面光亮,灰棕綠色,帶 有部分殘存的灰黃栓皮,有橫向皮孔及不連續縱皺紋。質堅實,擊碎後皮部與木部能分離,氣微味苦而回甜,並以個大、質堅、皮細、斷面從綠色或黃綠色、無裂 隙、有菊花心者為佳。
三七以個大、質量重、體表光滑、質堅硬、斷麵灰綠或者黃綠為佳。在民間,其質量和價格常常按照每斤有多少「頭」,頭越大,質量越好,價格越高。從口感上來分辨,三七口嚼微苦、回甜,無麻辣感,易碎。
易與三七混淆的是莪術。莪術體表不光滑,灰色、質硬,斷面黃色或棕色。有橫紋路。嚼之微苦,有辛辣感,氣味大。同時,還可以用豬血來鑑別三七真偽,具體方法是將三七粉末放入少量豬血中,可發現豬血化為水狀。這主要是三七所含皂苷成分發揮了溶血的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