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天麻用對了才是寶

天麻
天麻也是云南特有的名貴藥材,而且以昭通小草壩天麻聞名。據《神農本草經》記載,天麻有醫治驚風、神志昏迷、提氣益神的作用,同時天麻對肝陽上亢引起的頭痛、眩暈等效果顯著。
使用天麻要對症

天麻是一味常用而較名貴的中藥,臨床多用於頭痛眩暈、肢體麻木、小兒驚風、癲癇、抽搐、破傷風等症。由於天麻對肝陽上亢引起的頭痛、眩暈等效果顯 著,故常被人當成「補藥」服用。一見眩暈,不分體質虛實,氣血盛衰,就妄用天麻,其結果就可能出現頭暈、噁心、胸悶、皮膚丘疹伴瘙癢等,個別會出現面部或 全身浮腫,甚至脫髮現象。不僅單用天麻會發生這類反應,有的人服了含天麻的湯劑如半夏白朮天麻湯等、中成藥如天麻丸、天麻蜜環菌糖衣片後,同樣會出現對天 麻過敏的症狀



天麻要重視「配伍」

云南省中醫醫院藥劑科主任宗家慶稱,天麻在中醫處方上用得十分廣泛。目前,上班族工作壓力大,精神緊張,容易煩躁,導致頭痛眩暈、血壓上升、健忘等 症,可以喝點天麻湯,因此天麻又可作為保健食療之用。但是使用天麻時「藥不對症」是引起不良反應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使用天麻時應注意這樣幾點:

1:凡見津液衰少、血虛、陰虛者,均慎用。

2、重視配伍應用。《本草衍義》有「天麻須別藥相佐使,然後見其功」的記述。古今醫家很少單味使用天麻,而多根據不同病症組方用藥。如:半夏白朮天麻湯、天麻鉤藤飲、天麻丸等。臨床證明,單獨使用天麻的效果不佳或者效果不確定。

3、即使針對肝陽上亢、痰阻經絡等實證,使用天麻也要詳審病情,隨症加減,方能取得良好的治療效果。

4、煎煮時間需得當,天麻不宜久煎。天麻的主要成分為天麻甙,遇熱極易揮發。天麻與他藥共煎會因熱而失去鎮靜鎮痛的有效成分。所以,天麻最好先用少量清水潤透,待軟化後切成薄片,晾乾或曬乾研末,用煎好的湯藥沖服,或研末入丸、散服用。

5、使用單味天麻或天麻製劑時,如出現頭暈、胸悶氣促、噁心嘔吐、心跳及呼吸加快、皮膚瘙癢等時,應立即停藥,症狀嚴重者應及時到醫院診治。

天麻特徵——「鸚哥嘴」

據宗家慶主任介紹,目前市場上很多不良商販會以蘿蔔、馬鈴薯等冒充天麻,因此市民在購買時一定要認清天麻的幾個特徵。據瞭解,天麻通常呈長橢圓形, 扁縮而略彎曲。一端稍粗,有紅棕色乾枯芽苞,俗稱「鸚哥嘴」,有的為開花後殘留的莖基;另一端有自母麻脫落後的圓臍形疤痕,俗稱「肚臍眼」。表面黃白色或 淡黃棕色,可見數圓點狀的退化鬚根痕組成的橫紋、麻點皺紋和輪節,俗稱「芝麻點」。質堅實,半透明,不易折斷,斷面平坦,角質狀,有光澤,嚼之發脆有粘 性。用一句口訣來分辨就是「鸚哥嘴,凹肚臍,外有環點幹姜皮,松香斷面要牢記。」

目前較常見的假天麻有大麗花的乾燥塊莖、紫茉莉的乾燥根及馬鈴薯、紅薯的加工品等。偽品一般不透明,無麻點皺紋和輪節,也無「鸚哥嘴」和「肚臍眼」特徵,斷面纖維明顯,質較輕或易折斷。

宗家慶主任提醒,天麻不是保健品,身體健康的人最好不要吃天麻。天麻的藥用是平肝息風,但用量不宜過大,用量過大可致頭昏、低血壓等症。在治療上,天麻一天的常用量為3-10克,當然作為保健之用,甚至還可以再少一些,3-6克為宜,但氣血虛甚者慎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